宗教新聞

世界各地宗教新聞總匯. 不定期更新.

Sunday, April 10, 2005

(台灣) 李登輝獲榮譽神學博士殊榮.

李登輝獲榮譽神學博士殊榮
除李登輝夫婦出席外, 台聯黨主席蘇進強亦有出席(參拜靖國神社那位)
------------------------------------------------
李登輝獲榮譽神學博士殊榮 引教會爭議
高有智、蔡慧貞/台北報導 2005-03-13 02:50

長 老教會台灣神學院昨天頒發榮譽神學博士給前總統李登輝。此舉卻引發教會內部爭議,甚至有長老教會牧師投書台神,列舉李登輝九大罪狀,表達抗議。台神院長 林鴻信說,台神的決議,除了肯定李前總統深刻的神學反省,也是寄望他能成為基督教真理宣揚者,不只是政治人物。「這是神學判斷,非政治判斷!」

馬偕博士創立台灣神學院屆滿一三三週年,台神昨天舉行一三三週年校慶感恩禮拜,同時一併舉行李登輝榮譽神學博士授予典禮。除李登輝夫婦出席外,觀禮的人士還有謝長廷、台聯黨主席蘇進強、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國史館館長張炎憲等人。

李登輝發表感言強調,他信奉三位一體的上帝,信仰是他在十二年總統任期中,各項施政的原動力,也是他一生經歷各種惡劣環境,不被打倒、堅持原則的力量來源。

李 登輝並以馬丁路德在接受德國皇帝卡爾五世審判所說的話形容,他花了三十五年以上的時間,才得到答案,基督與他同在的「我」才是「真的我」,他不再是過去 的「自我」。  台灣神學院校友會作出決定的消息一出,卻引起教會內部爭議,更有教會牧師投書台神表達強烈抗議,洋洋灑灑數千字,列舉李登輝九大罪狀,強 力反對台神頒授榮譽神學博士。

反對的牧師列舉李登輝執政時種種事件,包括搶救其情可憫的死刑犯不力、受邀參加法會為佛像「開光點眼」、赴寺廟燒香、支持核電、愛打高爾夫球卻輕忽球場過度開發破壞台灣生態環境、還曾為頗受爭議的屏東議長鄭太吉、嘉義縣前立委曾振農等人助選。

對於台獨貢獻,信中也強調,李登輝在十二年主政期間,對主張台獨的許曹德和蔡有全判刑十二年,即使長老教會力阻也不顧,如今教會卻反說他對台灣獨立很有貢獻,這是甚麼邏輯?

林鴻信說明指出,李登輝在從政經歷中,確實有妥協和瑕疵之處,但台神教授會與李面談時,已感覺李登輝出於基督信仰,認知自己是罪人。台神肯定他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並寄望他繼續發揮傳道的心志,教授會最後一致通過決議,決定頒發李登輝榮譽神學博士學位。

一名長老教會牧師批判說,教會還有許多宣教士,默默在偏遠地區或鄉村奉獻,也有遠赴他國,幫助弱勢居民與社區的,為何不表彰這些人的犧牲奉獻?難道李登輝會缺這樣的頭銜?

林鴻信認李前總統勇於告白基督徒身分,在困難時刻以讀經禱告為作決定的最重要途徑,且到處講道作見證,有如教牧人員,可視為廣義的牧者角色。
------------------------------------------------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503/20050313517641.html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