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新聞

世界各地宗教新聞總匯. 不定期更新.

Thursday, January 12, 2006

(伊拉克) 十字軍狂炸清真寺 遜尼派表示強烈不滿

(伊拉克) 十字軍狂炸清真寺 遜尼派表示強烈不滿
----------------------------------------------------------------------
美軍突襲巴格達清真寺 遜尼派表示強烈不滿

2006年01月10日 14:23:29  來源:新華網專稿

新華網消息 路透社9日報道說,駐伊美軍9日突襲了很有影響力的穆斯林神職人員協會在巴格達的辦公室,並逮捕了6名神職人員。當地的遜尼派穆斯林認為這是一次“罪孽深重的襲擊”,是對宗教場所的褻瀆,將惡化他們與美軍的關係。
穆斯林神職人員辦公室在一個清真寺的院落內。
目擊者說,美國士兵闖進清真寺的院落,推倒該協會辦公室的大門,並洗劫了整個辦公室。還有一部分美軍從直升飛機上順著繩索而下,加入了這次突襲行動。
美軍的這次攻擊行動就發生在穆斯林重要宗教節日古爾邦節兩天之前。主要的遜尼派聯合政黨“遜尼派聚會”的一位重要成員說,這次襲擊“是針對遜尼派的直接的、蓄謀已久的行動。”另一個遜尼派組織“伊拉克伊斯蘭黨”將這次襲擊行動稱之為“對人權的侵犯和宗教場所的褻瀆。”
另一個主要的遜尼派政治派別“伊拉克和諧陣線”9日晚發佈聲明,要求美軍釋放被捕的6名神職人員,並且要求美軍尊重宗教場所和神職人員,保證以後不再有類似事件的發生。該組織還號召其支持者10日在巴格達的這座清真寺前集會,抗議美軍的襲擊行動。
美軍承認他們進行這次襲擊行動,說他們是在接到線人報告說有“重大恐怖活動”後發動這次襲擊的,要對當地"頻繁的恐怖活動"進行懲戒,還稱美軍在行動過程中表現得相當克制。
最近華盛頓一直在努力說服遜尼派放棄對伊拉克國內武裝反抗的支持,轉而參與政治進程。就在美軍實施這次行動的同時,伊拉克和諧陣線領導人之一的阿得南·杜萊米正在和總統賈拉勒·塔拉巴尼進行會談,商討成立包括遜尼派、庫爾德人和什葉派在內的新政府。
路透社說,曾經統治伊拉克的遜尼派如今在由什葉派和庫爾德人主導的政府中有被邊緣化的危險,而這次行動無疑會加劇他們的不滿,以及惡化和美軍的關係,但現在尚不清楚這是否會影響遜尼派參與組建新政府的努力。
聯合國也譴責了美國的這次襲擊行動。聯合國駐伊拉克特使阿什拉伕·卡齊說,他對美軍的這次行動“表示遺憾”,這次行動突顯了各方尊重宗教聖地和宗教場所的重要性。
穆斯林神職人員協會是由遜尼派學者組成的一個很有影響力的團體,特別是在武裝反抗的中心地帶安巴爾省西部,他們對遜尼派穆斯林處於支配地位。該協會領導人一直要求美國從伊拉克撤軍。(王洪波)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